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静致远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引用】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  

2011-01-07 09:24: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    原文作者:东风斜
郭早阳

教师一生需要思考的十个问题之四

 

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

 

“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是一个人生目标问题,正确而远大的目标,可以引领教师去追求成功。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每个教师的回答肯定都是不容置疑的“好老师!”那么,什么样的教师是好教师?好教师,谁说了算?

一、好教师什么样?

好教师的标准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群体眼里的好教师是不完全相同的;好教

师的标准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的时代,好教师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好教师的标准是相对的,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好教师。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好教师的标准进行了论述,这些标准与其所在的文化背景、道德价值取向有关。人无完人,不可能要求每一个教师都是那种理想化的“好”教师。但不管怎样,一个好教师应该有一个底线标准。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要求教师要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教师的最基本、最起码的标准。教师应该从这六个方面去努力完善和塑造自己,我们也应该通过这六个方面来综合评价教师。

事实并非这样。人们评价教师的标准往往更多地关注教师的业务水平如何,把教学成绩作为衡量教师的唯一标准。这样的评价导致的结果显而易见。依据教学成绩来评价教师,教学成绩好,就是好教师,就可以一俊遮百丑。在应试教育机制下,教学成绩又被窄化为枯燥乏味的分数,考试分数高,就是好教师。这必然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努力甚至不择手段地追求考试的分数而置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提高于不顾。学生被训练成为考试的机器,教师被锻造成应试的高手。关注教师的业务水平除了考试成绩之外,就是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往往只停留在一堂公开课上。许多教师就是靠一堂精心策划和多次预演或彩排的公开课而一课走红,被授予“教学能手”、“优质课标兵”等好教师荣誉称号的。

二、好教师,谁说了算?

按道理,好教师应该学生说了算,特别是在倡导“以学生为本”的今天。“生本”即“学生本位”,“本位”者,标准也,学生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学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的学习态度就是教师的教学态度,学生的勤奋与创新精神往往源于教师的敬业精神,学生的学习方法折射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课堂表现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素质,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反映了教师的学养水平。

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好教师还是领导说了算。领导根据什么来说,最重要的依据就是考试的分数,当然也会结合偶尔听过的一堂课。既然是领导说了算,许多教师除了努力追求考试的高分数、精心打磨自己的公开课之外,还会努力地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极尽所能地展现自己美好的一面,掩饰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不顾及学生的反应和感受。想想确实很悲哀。

三、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教师

无论好教师的评价标准怎么变化,无论谁来评价和认可好教师,有一点是无论如何不能改变的,那就是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因为,学生是我们的教育对象,尤其是在我国教育界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更是突出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学生喜欢,学生才能乐于接受教师的教导,教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用宽广的胸怀去博爱每一位学生;要不断学习,用广博的知识去吸引学生;要坚持以人为本,用全部的身心去关注每个学生;要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要因“才”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特“长”;要把微笑带进课堂,让课堂富有幽默感。

作为教师,我们不可能人人都通过“完美”的优质课而令自己成名,我们不可能借助考试的分数而使自己获利,我们也很难依靠教育科研的累累硕果而让自己成家,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

学生喜欢的教师就是好教师

相关链接:1.为什么做教师?

2.怎样做教师?

3.怎样看待教师职业?

4.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教师?

5.我们教给了学生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