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静致远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转)双基变四基的学习体会  

2012-03-28 16:47: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刘建涛

      今天,我学习了南开大学顾沛教授的讲座,提到了新课标中要把数学教学中的“双基”发展为“四基”,过去的“双基”指的是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现在新课标指的“四基”包括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即通过数学教学达到以下要求:掌握数学基础知识;训练数学基本技能;领悟数学基本思想;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

我认为双基变四基对老师的要求会更高,整个课程改革的推进过程,对教师各方面的要求都会很高,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才会有创新和发展,工作中教师要积极交流,在合作中提升和发展。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才会有创新和发展。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在合作中提升和发展。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必须为儿童的学习和个人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数学基础、数学准备和发展方向,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使人人获得良好的数学素养,不同的人在数学得到不同的发展。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稿)》明确指出了数学教育的基本理念,将原来“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改为“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把数学课程的性质和作用定位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是培养公民素质的基础课程,具有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数学课程能使学生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义务教育的数学课程能为学生未来生活、工作和学习奠定重要的基础”。数学教育“……更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用什么来保证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基本理念和要求得到落实?当前数学课堂教学的目标要从落实“双基”走向收获“四基”。

在此我们都不否认数学双基教学的历史贡献是巨大的,但是已经不符合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有所改变。现代社会信息量很大要求我们能从中做出正确的判断,选出对我们有用的,同时知识更新很快,今天我们所学的,明天就被社会所淘汰。对知识的理解不能仅仅理解为,那些能够表达出的东西。知识在本质上是一种结果,可以是经验的结果,也可以是思考的结果。智慧并不表现在经验的结果上,也不表现在思考的结果上,而表现在思考的过程。智慧表现在对于问题的处理,对危难的应付,对实质的思考以及实验的技巧等。

因而,小学数学要发展,就需要根据时代的需要,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发展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也需要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为发现问题、提出数学问题并加以分析和解决的能力;更需要将以往重视培养演绎能力,发展为归纳能力、演绎能力并举。

小学数学的发展所重视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其中“基本思想”与以往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有何区别呢?

“基本思想’主要是指演绎和归纳,这应当是整个数学教学的主线,是最上位的思想。”关于基本思想方法,数学思想方法的四大育人功能:一是有利于完善学生的数学认知结构;二是可以提升学生的元认知水平;三是可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四是有利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里所说的思想,是希望学生领会之后能够终身受益的那种思想方法。在具体的问题中,会涉及数学抽象、数学模型、等量替换、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但最重要的思想还是演绎和归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最重要的数学思想应该属于抽象、推理与模型。这是实现学生在数学上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乃至终身受益的核心数学思想。

经验因人而异,对“基本的活动经验”应如何理解?

对此,可以从每类基本活动经验的具体类别中加以专门培养。如,直接的活动经验可以通过诸如购买物品、校园设计等活动获得;而间接的、作为创设实际情景、构建数学模型中所获得的数学经验,可以在诸如鸡兔同笼、顺水行舟等问题的解决获得。设计的活动经验是单纯的数学活动中所获得的经验,在随机摸球、地面拼图等活动中可获得;而思考活动经验则通过分析、归纳等方法获得数学经验,如预测结果、探究成因。

“双基”变“四基”,任重而道远。由于我国理论界和广大教师对双基的重视,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论和方法,教师比较熟悉双基教学的操作程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可以得到很好的落实。我们欠缺的是对基本能力和基本观念态度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程序相结合的研究和实践,但是我们也应当防止出现一种强调基本能力和基本态度,就忽视甚至否定双基教学的偏向。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物极必反,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这次培训中除了对四基有了一定的了解,还对老师的上课方式方法有很高的评价,值得我们借鉴,他们的具体指导思想基本体现在了整个培训过程中了。我们不仅学到了理论,还多少的掌握了理论的具体应用方法。理论能付诸行动才是收获。这是我们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9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